水叶君

丹枫斜阳,白露为霜。幻剑光寒,驭龙四方。
竹本无心,飞花情重。秋风有意,洛水融冰。

同人是什么?
是爱。

关于【阅读体】的两点思考

最近阅读体又火了起来,突然就频繁出现在了tag里。

但是……对,我又是来专门泼冷水的。

我想说两个问题,这两点仅代表我自己的想法,走过路过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矫情的话我也不多说了,以下:

0.

似乎需要先解释一下阅读体?

我也没专门查过,只是就之前的了解简单说一下。所谓阅读体,就是书中若干人物被抽离到一个与所在世界独立的异空间,被强制安排阅读所在故事的那本书,把众人的反应记录下来所成的一种文体。

当然设定上可以稍作发挥什么的,大体就是这么个意思。类似于“故事中的人读自己的故事”那种设定。

1.

阅读体作为“书中人跳出书来读所在的书”这样的形式,必然会涉及到原书原文的大量引用。其他作品我不算了解,魔道渣反(我不看天官的文所以不知道有没有写天官阅读体的)这类付费阅读的小说,在过了免费试阅部分之后,继续引用原文是否涉及侵权盗文的问题?

……犹记两年前我刚开始看魔道同人文的时候,也是我对阅读体最早的概念,当时就有一位写魔道阅读体(而且写得很不错)的太太,因为原文引用量过大,出了问题到最后不得不大量删改,后来似乎就断更了。

不知道现在正在写阅读体的小伙伴们,这个问题有没有想过怎么处理,当然现在像我这种对盗文盗图简直过敏到神经质了的人,可能也不是很多。

2.

其他作品不熟,渣反的阅读体可以说非常难办了。其中必然涉及到师尊身份的揭晓,很多为了保命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的真相。面对这些,冰妹真的能淡然接受并且还有闲插科打诨撒娇哭闹吗?岳掌门真的能轻易接受沈九的不复存在而泰然处之吗?面对创造了这个世界的飞机菊苣,那些经历了苦难的人们就真的能一笑置之,不去思考甚至心生负面情绪?作为一个“人”而非一个平面角色,这些怕是都太困难了。

当然这是建立在我自己的思考上,因为近期各种瞎忙(包括刷游戏……),刷tag也基本只看图和追老早之前就在看的很少几篇连载,其余很多标题我都只是随便扫一眼就飞过去了,并不知道写这个文体的太太们具体都是怎么处理操作的,更谈不上对人不对事的问题了。

渣反这个故事的一个特殊性,就是整个故事都写完了却仍然有好多没有互相解释清楚的东西存在着,两个穿越者的身份和系统的干预,很多阴差阳错的真相,平行世界的存在……这些对于渣反世界里除了师尊和飞机菊苣之外的其他人而言都是很谜却很重要甚至左右了人生结局的一些个存在。墨香巨巨没有在文中给出最终解释,大家脑补也千差万别,但再怎么有差,这些问题在平时写原著向日常或者扩展的时候可以适当回避,但在阅读体这种文体之下却是半点都避不开的。

————

以上。

这些都是建立在【如果我写阅读体】之上的思考,对任何人不构成影响干涉,每个作者都有权决定自己的文究竟如何走向,就算是同人也一样,只不过就是ooc多少的问题罢了。

最后……我是,绝,对,不会,写,阅读体,的。绝,对,不。(。


——我抽到了S卡射手座!但是我没有经验药水养不起!(日常哭穷

评论(51)
热度(1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水叶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