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叶君

丹枫斜阳,白露为霜。幻剑光寒,驭龙四方。
竹本无心,飞花情重。秋风有意,洛水融冰。

同人是什么?
是爱。

关于【清静峰】的不靠谱胡猜

不是想说当下的清静峰,而是一个关于清静峰本来该有的属性以及为什么排名这么靠前的讨论。

——所以“现在的清静峰啥啥样”、“谁谁把清静峰搞成了啥啥样”都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也私心不想被当成关注点),怎么就不明白呢。

————

苍穹山十二峰,提过名字的有九个——穹顶(No.1),清静(No.2),万剑,安定,仙姝,百战(No.7),千草,苦行,醉仙。除了苦行和醉仙无从考据顺序之外,剩下七个是按照(已知的)苍穹十二峰主顺位排的。这些峰的名字大多一眼就知道在说啥,比如百战峰是打架的,千草峰是治病的,万剑峰铸剑,醉仙峰酿酒,安定峰闲(不是),苦行峰累,仙姝峰都是美女,穹顶峰是十二峰之首……唯独清静峰,一眼看上去觉得哦大概是个很安静的地方,但实际完全不知道啥情况。

此处插播一下苍穹山的两大设定:1.十二峰峰主同进退,一起上岗一起下课,这样虽然有时候会因为战损而出现缺位,但同一代的一拨人比较容易团结,沟通起来也不至于有代沟;2.十二峰的排列顺序来源于第一代峰主们(也就是十二位祖师爷)的成名次序,不管入门前后年岁大小,排位靠后的峰主就得管靠前的叫师兄,弟子也基本是这个规律(参考杨一玄管柳溟烟叫师姐,洛冰河管柳溟烟叫师妹)。

于是问题来了——

为啥排第二的峰是清静峰?一个成天文气邹邹的峰,是怎么按照飞机菊苣的设定,成了十二峰主里第二个成名的峰的呢?

或者说,为啥这一脉有本事排名第二,而这一脉又为啥以“清静”为名。

——其实我也不知道啊……(打死

这个问题我之前也迷糊着想过几次,但也都没多想,就觉得排第二的峰是这个风格而百战峰才排第七,感觉就跟飞机菊苣的其他设定一样不靠谱。

只是,飞机菊苣可以没谱,但墨香巨巨不会。

刚才刷微博胡乱看到一条广告推荐(……也是命),是一位道长在探讨什么是道(其实就是类似鸡汤的东西),而好巧不巧,他的话题,就正好落在了“清静”两个字上面。

————以下引用————

李三正道长

什么是“清静”,
就是“无太过”“无不及”一切“刚刚好”
道家谓之清静
佛家谓之中观
儒家谓之中庸
以允执厥中的认识
以执两用中的方法
体悟“无为而为”的“致中和”
故,
至道本乎其心
善法止于无执
即,
无所住而生其心 

————引用结束————

我对道家了解基本就限于知道有这么个存在的程度,所以也不好评断以上言论到底对不对。但至少,按这位道长的说法,“清静”是很接近于道家本心“无为而为”的一种境界。

修仙设定的一个默认规矩,就是“修仙”=“修道”,属于道家故事的一种演绎。仙师道长这一类的称谓也多是对修道之人的一种称呼。所以,修仙设定等于一个遵循道家思想的设定这一点应该问题不大。

而道家思想,到底是个啥?长生,飞天,炼丹,打怪?

中国古代史教科书(初中还是高中?)上面告诉我们,道家思想的核心,是无为而治。——至于这个无为而治尊尊自然规律指的是朴素自然观还是人懒没药医,在此我就不讨论了。(并没有针对道家的恶意)

所以在道家看来,“清静无为”是很厉害的一种境界。当然这个的具体含义真不是一天啥也不干混吃等死,是那种一切顺应自然走势,不执念不强求,let it go就好的心态,一种该来的都会来得不到的强求不来的处世哲学。当然现实中这种态度未免消极(哪有那么多馅饼等着砸你啊),但至少在道家看来,能做到清心寡欲修身养性,其实是挺不容易也挺了不起的。

生老病死三千执念,哪是说放就能放下的。

扯远了。回到正题,“清静”在道家的地位之高,从思想上就能看出一些痕迹,如果这个排位第二位的苍穹山第一代大佬,真的是一位在修道这件事本身特别厉害、特别有境界的话,那排在第二位也就不奇怪了。毕竟比起其他具体的门类(打架啊治病什么的),这种看着就玄乎乎的东西往往比较厉害……(当然穹顶峰的大佬大概是个综合型人才)

——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清静峰虽然排在第二位,但武力却并不是第二高的原因,毕竟这玩意不是按武力值排的,不然安定峰能排在百战峰前边,飞机菊苣就不单单是脑子坏了的问题了。(在此不讨论后勤峰是怎么抢先成名的这种无解问题……)

而修身养性的人一般钟爱的环境设定,大多就是一种清幽雅致的氛围,竹林啊深山之类,所以第一代峰主(也可能是一脉相承的连着几代)才会把自家山峰倒腾成这个风格,而并不是说因为这个山峰长这样就干脆叫成了清静峰,那就本末倒置了。看看百战峰,怎么就没说有多少竹子呢,那显然不符合打架峰的行事风格,打起来也不方便,就算最开始有竹子,估计也被……打平了。

这么顺下来,排第二的是清静峰这事就多少能理解一点了……虽然看上去没啥修炼重点,武力值也不突出也看不出主修哪种技能,就是琴棋书画青衫飘飘的一群,却凭借修炼“心性”的很可能相当有建树的一番造诣,愣是有本事位居第一大派的第二把交椅。

当然这玩意也只是我自己的瞎想,做不得准。

以及,这个讨论针对的是清静峰的设定,不是具体哪一代清静峰峰主——尤其不是这一代。(都说过一遍了orz

以下这两个个例只是顺便一提,不希望被当成重点。

按这个思路看,沈九的执念(不管对人还是对己都各种放不下)跟这座山峰的设定是真心不搭——不是说配不上,只是单纯的八字不合。当然不否认沈九成为清静峰峰主之后自有一番仙风傲骨,但以他的心性,比照修道的那种清心,是真的相距太远。飞机菊苣的这个设定,就跟“沈清秋”这个名字含义的矛盾一样,也算是对沈九这个形象的一种反衬吧。

至于师尊……其实师尊挺有一颗道心的,从放养弟子这一点就能看出来他很多事都本着顺其自然的逻辑(虽然可以理解为懒,但他该做的事可半点没差过啊),而对狂傲本来的剧情线,他也是这个思路,顶多就是兵来将挡,以不改变剧情走势为前提获取己方利益的最大化,从没有有意识的主动去扭转关键剧情(部分因为系统,部分不是,至于剧情为啥会脱缰万里这事只能问苍天了)。但师尊也不是完全的无欲无求,每次事情发展到快要崩塌乱套的时候他还是会站出来(以露华芝壳的时候出手救杨一玄为典型),这种兼济天下的风格可一点都不道家。

自然不能要求所有的继任者都满足修道十级,沈九也好师尊也好,都是清静峰的一任峰主,如果各自故事线的历史可以继续(狂傲线如果没被冰哥掐断),这两个峰主也将以各自的风格带出一群弟子,让清静峰在他们的影响下,带着他们的痕迹继续存在下去。

而那就不是我能继续脑洞的东西了。

最后强调一个点,同人里各种见到的场合错误率高达70%不止的一个错字——清!静!峰!!!静!不是清净!!!意思看着虽然差不多但其实很不一样啊!感觉差着层次呢!!!(有空弄个词语辨析补上

还是那句话,别让输入法背锅,我的输入法已经被我训练成第一遍打出来的就是“清静峰”了。


评论(33)
热度(24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水叶君 | Powered by LOFTER